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0点6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快讯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
作者: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加入日期:2017年06月05日     点击:44437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轮改革启动之初就提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已成为改革工作的金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从初期强调要配备专门督察力量,到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改革督察落实工作,到明确提出“三督三察”,到进一步要求提高督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全面深化改革每推进一步,党中央对抓督察促落实的要求就更进一步。

2015年以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多次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对督察落实进行推动、规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督察机制,落实责任制,把督察工作摆到更重要的位置。

如今,改革督察工作从定计划到建机制、从抓重点到促全面、从中央推动到落实“最后一公里”,精准用力,步步为营,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以督察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2014年9月29日,北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5次会议。

“要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严把改革督察关。

三年多来,督察工作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紧密协同,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常抓不懈、不断深化细化的关键一环。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落实和督察工作,明确提出要抓督察落实,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抓紧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改革督察情况的报告》,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督察工作的方法论,明确提出了“三督三察”,即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专门听取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强调“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方案制定、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再一次精准阐述督察工作的方法论,注重督察工作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何盯住责任主体,提高督察实效。

记者梳理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过去35次会议的公开报道发现,“落实”一词共出现219次,“督察”一词共出现69次。出现频次如此之高,表明督察落实在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通过督察工作“督”出改革实效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既要抓重点改革任务,也要抓面上改革工作,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的情况。要善于抓正面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改革落地。

——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实效。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对重大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负责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更大范围内整改。

——要盯责任主体,抓“关键少数”,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责任。牵头部门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改革自查,定期跟踪并报告改革落实情况。

——要搞好督察工作统筹,形成合力。

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常抓督察、狠抓落实。

“要抓问题要害,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发现实施中的共性问题,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督察工作有没有效果最终要看整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好改革督察工作的清晰指引和明确遵循。

 
 
上一主题: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庆五一”趣味体育比赛
下一主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为传统文化“代言”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