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22点54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未成年人自护宣传手册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7年09月15日     点击:47487

 

 

个人财物防盗

【案例】

    学生刘某,违反宿舍管理规定擅自将毕业班学生王某留在自己宿舍过夜,王某早上起来,发现该宿舍的学生都上课去了后,就拿刘某放在宿舍的钥匙,将他放在抽屉的现金拿走并迅速离开,导致刘某白白遭受财产损失。

一、常见的行窃方式有顺手牵羊、溜门窜户、翻窗、撬门、窗外钓鱼等几种。未成年人应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及贵重物品,不乱丢乱放,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二、发现盗窃行为怎么办?

1、不要慌张,联合同学一起与小偷作斗争。

2、大声呼叫“抓小偷!”寻求支援。

3、遇到形迹可疑的人出现在教室或宿舍,立即报告老师或保安。

4、一旦发现盗窃现场,保持头脑冷静,迅速回忆是否已经见到过小偷。

5、保护好盗窃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万一进入,应马上撤离,不翻动现场物品,以便公安人员现场勘察。

6、配合公安、保卫部门的侦察和调查访问工作,积极汇报线索。

 

免受擂肥侵害

【案例】

    某日,在某中学就读的一名男学生在上学的途中遇到一个倚在墙边吸烟的约30岁的男子,感到好奇就朝他多看了几眼,没想到引起了该男子的注意,他掐掉香烟,跑到男学生面前挡住了他的去路,并说若不交钱就打人,男学生不愿,朝相反方向逃跑,但还是被抓住,被抢了钱财,还被打了几拳。

   现实生活中,许多学生都有过在校园附近或回家路上遭受高年纪学生或社会青年“擂肥”的经历。所谓“擂肥”,其实是敲诈勒索,严重的话还可能构成抢夺、抢劫等犯罪。

一、如何防止自己成为“擂肥”对象?

1、不随身携带过多的零钱,以免被“擂”。

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照学校规定时间和其他同学一道上学、回家。晚自习后天黑了,最后要家长接送或者三人以上结伴而行。

3、不与不良习性的人做朋友。

4、避开游戏机室、网吧等不宜逗留的场所。

二、遇到了“擂肥”怎么办?

斗智斗勇,安全第一!

1、千万不要告知你的真实身份和姓名,随口说个假名字蒙骗对方脱身。

2、先听从“擂肥”者的,保护自身人身安全。

3、向周围的成年人求助。

4、记住“擂肥”者的特征,脱身后立即报告老师或报警。

 

预防抢劫抢夺伤害

【案例】

    某日晚上,三个歹徒以找同乡为由混进某中学的男生宿舍,其中一人手持叠刀威逼宿舍的学生交出手机和钱,宿舍内的学生毫无反抗,都乖乖交出了财物,使得三个歹徒轻松抢劫了五部手机和现金1700元。歹徒威胁他们不准报警后将他们反锁在室内溜走了,事后报警时,八名男生都不能描述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公安机关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后很久才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一、如何防范抢劫、抢夺?

1、上学或放学的路上结伴而行,相互帮助。

2、身上不携带过多现金和贵重物品,女生不戴贵重首饰。

3、平时不大手大脚花钱,以免引起坏人的注意。

4、外出时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身边可疑人员的可疑行为。

5、单独在家不给陌生人或声称是同学家长或父母同事的人开门,立即拨打电话告诉父母。

6、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有个强健的体魄,即使一时无法将坏人制服,也可以快速脱险。

二、遇到抢劫、抢夺怎么办?

1、尽力反抗。

2、利用有利地形和身边的砖头、木棒等与作案人对峙,尽量引起路人注意。

3、设法脱身,看准时机向人多、灯亮的地方跑。

4、麻痹对手,先按对方要求交出部分财物,使其放松警惕,然后看准时机逃跑。

5、注意观察对方的体貌特征,趁其不注意在其身上留下记号,观察其逃跑方向,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6、及时报案,尽量准确描述作案人的体貌特征。

 

预防寻衅滋事伤害

【案例】

    蒋某是个独生子,6岁那年不小心从二楼摔下造成头颅前骨破裂,成为残疾人。同学、老师知道他是残疾人都让着他,但他却认为自己有威信,是“大哥”,经常在校园里惹事。一天晚上,蒋某骑自行车经过校门口时,该校一名白头发老师看了他两眼,他就认为这个老师看不起他,当晚就叫上一名社会青年准备找白发老师算账。在校门口蒋某凶狠地问过路的该校林老师,当林老师回答没看见白头发老师时,蒋某居然动手殴打林老师,被旁人劝住后林老师乘机避开,谁知蒋某随后又找了一根木棍,冲到教师宿舍楼,用脚踢坏宿舍门,用木棍打碎宿舍玻璃窗。最后,公安人员赶到现场后才将其制止,并将其带回派出所拘留,后来,蒋某因犯寻衅滋事罪受到了法院的判刑。

一、如何防止自己寻衅滋事?

1、认识到寻衅滋事是违法犯罪的行为。

2、正确看待身边的人和事,遇到问题和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尽量克制自己,不冲动。

3、不以打斗、无视生非的方式发泄情绪,可以向老师、家长、朋友寻求帮助。

4、不听信他人无故打斗的怂恿。

二、遇到寻衅滋事怎么办?

1、尽量不与对方正面冲突,马上走开。

2、如果走不开,团结同学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保护好自己,寻求周围人的帮助。

3、掌握保护自己的方法,一是看好门,防止侵入;二是及时报告老师,让老师处理;三是外出请假,夜行结伴。

 

预防性侵伤害

【案例】

  某中学一名女学生,在校外就餐时遇到一个个体商贩,见他穿着入时,花钱阔绰,就主动上去与之短暂聊天。不久,两人便交上了朋友,并经常约会,该商贩还为该女生买了很多首饰、衣物等。一次外出郊游,该商贩将女生领到僻静处,在她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使用暴力将其强奸。事后,该女生后悔莫及,虽与商贩断绝往来,却很难愈合心灵的创伤。

【案例】

  2008年到2011年四年间,在某小学当老师的魏某以辅导作业、改卷子为由,多次将授课班上的陈某等11811岁的女生喊至家中卧室,对7名女生实施奸淫和猥亵,对4名女学生实施猥亵,并将猥亵女学生的经过制作成淫秽视频,存放在自己的电脑或u盘内。

 

一、容易发生性侵害的时间和场所有哪些?

1、夏天天气炎热,夜生活时间延长,衣着单薄,裸露部分较多,容易刺激异性而导致遭受性侵害。

2、夜晚光线暗,犯罪分子作案时不容易被人发现,是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未成年人在夜间应尽量减少外出。

3、公共场所如舞池、溜冰场、游泳池、车站、码头、影院等人多拥挤,不法分子常乘机袭击;僻静之处如公园假山、树林深处、夹道小巷、楼顶晒台、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无人建筑物内、茅棚等,是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地方,最好不要单独行走或逗留。

二、如何预防性侵害?

  性侵害会给未成年人造成严重伤害,性侵害一般分为暴力性、协迫性、社交性和熟人性等几种侵害。特别是熟人性侵害,近年来发生的比较多,许多对未成年人实施性侵害的来自于周围的熟人––老师、亲戚、邻居等。他们利用未成年人对他们的信任、崇拜、恐惧和未成年人需要别人关爱的善良本质作案。同时,对男性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日益增多,男同学也不要掉以轻心。

  1、防止暴力性侵害:单独外出应尽量避开隐蔽、狭窄、灯光昏暗的道路和场所。遇到坏人,可利用自身携带的坚硬物品(发卡、钥匙等)猛击其眼睛,或借助周围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予以反击。可先假装同意,趁其脱衣时猛击其裆部、太阳穴等要害部位,借机逃走并大声呼救。

  2、防止胁迫性侵害:对无理要求坚决说“不”。品行端正,不授人以柄,使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3、怎样预防社交性侵害:切忌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轻浮,不轻易相信陌生人或认识不久的朋友,不单独应约去陌生地点,不要贪图虚荣,不接受超过一般程度的馈赠。

  4、怎样预防“熟人”性侵害:就算对熟识的叔叔阿姨、学校老师都不能掉以轻心,保护泳衣、背心、裤衩等覆盖的部位不被别人随便触碰。只有医生、父母因健康原因才能对自己进行身体检查。任何人提出或做出这些身体部位上的接触,都要大胆拒绝,及时向其他人求助或报警。女生去男教师办公室或宿舍,应将房门打开一半,或者与其他同学一起去。

三、遭遇性侵害怎么办?

1、尽快冷静下来,然后想办法机智离开。

2、不要激怒侵犯者,这样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3、如果没有机会逃离,在万般无奈下先假意顺从罪犯,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4、安全脱身后马上做到三件事:立即告诉爸爸妈妈、报警、到医院检查身体情况。

 

预防一般人身伤害

1、防止同学之间纠纷伤害

  同学之间发生矛盾,要相互忍让,冷静克制,切勿莽撞,避免打架斗殴。一旦发现同学有打架苗头,应立即劝阻,并及时向老师报告。

2、校园外休闲娱乐场所防伤害

  未成年人尽量不单独去公共休闲娱乐场所。若与人发生矛盾,要冷静处理,遭受到不法侵害,及时报警,并寻求救助。

 

预防校内活动意外伤害

【案例】

一天放学后,某小学两名小学生小乔和小王在学校操场一起玩耍。游戏中,小王把小乔当作靶子,取出自制的小弓箭放上小木棍玩射击游戏。就在小王对小乔射第三箭时,悲剧就发生了!尖尖的小木棍飞快地往前飞去,一下击中了小乔的右眼,小乔捂着眼睛疼得在地上打滚,鲜血不停地从眼睛里流出来。老师们赶来后,立刻把小乔送到了医院,虽然医生竭尽全力进行抢救治疗,可因为伤势严重,小乔的眼睛始终没有治好,看不见任何东西,花费了医疗费6万余元,却还是落下了终生残疾。

 

校园安全防护歌

教室走廊不追逐,课间文明做游戏。

体育活动要注意,加强保护很重要。

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梯上嬉戏。

远离阳台不爬离,不往楼下抛物品。

扫地拖地不玩耍,擦门擦窗要小心。

 

 

未成年人防侵害锦囊

一、未成年人容易遭受侵害的原因?

  1、犯罪分子法制观念淡薄、道德意识败坏。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大多为初中以下,法制观念极为淡薄。加之受不良影视作品及刊物腐蚀的影响,导致部分犯罪分子道德意识败坏,心理严重不健康。

  2、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责任,导致监护失控。由于许多家庭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挣钱,或忙于生意,或因夫妻离异而无法顾及,把孩子托给老人照顾,导致监护失控。

  3、受害人自我防范意识差。

  一是受害人年龄较小,在遭到性侵害时,缺乏辨别和必要的反抗,客观上使得犯罪分子很容易得逞;

  二是受害者被奸淫后,不及时主动地告诉父母或学校;

  三是被害人平时缺少家庭的关爱,犯罪分子往往以熟人身份对受害人施以小恩小惠或者态度强硬地以暴力威胁使得被害人在遭受性侵害后还不敢泄露。

 

二、未成年人可能遭遇侵害的9个信号?

  1、突然出现带有性特征的行为

  2、突然出现恐惧感

  3、性格突然发生变化

  4、在行为上明显表现对他人的愤怒和侵犯

  5、睡眠失调

  6、纵火或者突然喜欢玩火

  7、画特别的画

  8、饮食突然没有规律

  9、留意任何性侵造成的生理上的变化

 

三、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怎么办?

1、保存证据;2、报警;3、安抚孩子;4、在司法过程中保护好孩子。

【特别提醒】当性侵害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家长有义务告诉受害孩子,这不是他(她)的错;尊重并保护受害孩子的隐私权,做好保密工作;了解事情真相,鼓励受害孩子说出实话,并给予支持和安全感;安排受害孩子去医院检查,并接受心理辅导,保存好受害证据。

 

四、防卫攻略

1、避让法:主动避开,脱离危险,转移到安全地带;

2、信号法:通过呼喊、打电话等办法发出信号,求得民警、老师及群众的解救;

3、造势法:故意张扬有亲友或同学在附近,以壮声势,拖延时间,伺机离开;

4、威慑法:大喊大叫,引来围观者,寻求帮助,趁机报警;

5、周旋法:佯装害怕,稳住对方,分散注意力,寻机脱身报警;

6、抛物法:遭遇抢劫,将财物向远处抛去,当歹徒忙于捡财物时,快速脱身报警;

7、牢记法:遇到侵害,记清侵害人的衣着、面貌等特征,以便事后报警;

8、抵惑法:不受刺激,不占小便宜,以免上不法犯罪分子的当。

 

 

校园欺凌STOP

一、什么是校园欺凌?

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者恶意 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

 

二、可能遭受校园欺凌的信号

1、身体伤痕

2、个人物品丢失或者损坏

3、如厕习惯改变

4、自尊心受挫

5、不愿上学

6、睡眠问题

 

三、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

 打架、斗殴;

 辱骂、中伤、讥讽、贬义受害者;

 网上传播谣言、人身攻击;

 恐吓、威胁、逼迫受害者做其不愿意做的事情;

 毁坏受害者的书本、衣物等个人物品。

 

四、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

孩子

1、保持镇静

2、求救

3、保持人身安全

4、一定告诉家长

家长

1、稳定孩子的情绪

2、注意孩子的行为和心理

3、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

 

 
 
上一主题: 无偿献血倡议书
下一主题: 网络非法外之地 跟帖评论勿“任性”(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