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1点34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8年02月13日     点击:7789

——20171227日在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安市财政局局长  郭跃光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市财政工作认真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取得新的成效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343030万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0%,比上年增收50228万元,增长17.15%。公共财政预算地方级收入199320万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0%,比上年增收13006万元,增长6.9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533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433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5200万元、政府基金调入15000万元,再加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6639万元,市财力总收入495822万元;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430000万元、上解支出212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60万元、当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05万元,市财力总支出475822万元。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使用20000万元。

2、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5733万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0.42%,加上基金上年结转收入8842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694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8220万元,基金总收入为154489万元。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02785万元,加上专项债券置换还本支出28220万元、上解支出568万元、调出基金15000万元,基金总支出为146573万元。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使用791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203万元,占预算数的100%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203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社保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3435万元,占预算数的107.32%,加上社保基金上年结转收入37970万元,社保基金财力总收入为81405万元。2017年社保基金支出预计39793万元,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使用41612万元。   

2017年度尚未结束,财政决算还未编制,以上2017年预算执行初步结果仅是预计数,待财政决算编成后,再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审议意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

1、积极培植支柱财源,狠抓财政收入

积极应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将夯实财源基础作为首要工作常抓不懈,重点支持青拓集团、甬金、宏旺、海利等重点税源项目建设营运,溪北洋新区开发等项目加快建设,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对财税增收的拉动作用。坚持保总量优结构两手抓,科学分析和研判财政运行形势,逐步消化历年不可比收入基数,促进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强化重点税源和各类潜力税源、零散税源的管理,坚持主体税种和地方小税种一起抓,坚持强化征管和清缴欠税一起抓,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财政税性收入占地方级收入的比重预计比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实现。

2、着力保障民生支出,推进社会进步

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全市相关民生支出预计347416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0.79%。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将低保家庭人均年收入评定标准由2650元提高到4000元;将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农村低保标准的130%确定,人均月补助标准从330元提高到433元;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15元,全市85901人享受到基础养老金补助;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420元提高到450元;将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经费人均补助标准从45元提高到50元。优先支持教育发展。教育支出预计92748万元,继续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免杂费等政策、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水平、设立200万元奖教基金、实施“368惠生工程、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各类学校奖、贷、助、补、减的助学体系,支持改善城乡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新增校舍面积6.78万平方米。加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投入。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预计46803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支持人口和计生事业发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保障支出预计21886万元,以各类棚户区改造为重点,通过财政补助、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银行贷款、PPP融资等多渠道资金投入,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基本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822套、新开工建设919套、配租配售415套。

3、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坚持宜居宜业理念,财政投入8.5亿元,用于街尾危旧房、公园绿地、景观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城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环卫设施建设,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和市容镇貌整治;强化两违”“两乱综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功能品味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强化农村精准扶贫。实施贫攻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统筹安排造福工程、农村挂钩扶持等各类扶贫专项资金预计7025万元,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支持农业农村建设。预计投入58550万元,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安全饮水、水利水库、海堤工程、河流海洋生态整治、水土保持等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预计投入1.5亿元,支持农村改水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全市2017年度65个村一事一议项目的建设,总投资4466万元,财政奖补资金达到1999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8.14万人。扶持工业企业发展。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全年投入工业发展基金、扶持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外贸企业出口增量资金等各项专项资金预计1.9亿元,支持镍合金等新兴支柱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4、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汇聚支持合力

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17年,省下达我市新增债券资金490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33550万元,合计82550万元,重点用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交通路网、节能环保、教育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置换原有债务、化解债务风险。积极争取省地专项资金。2017年我市财政部门和市职能部门、乡镇积极运用革命老区、生态建设、产业投资、现代农业等优惠扶持政策,参与和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预计75315万元,为我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5、大力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强化财政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全额编列上级提前下达或历年较为固定的转移支付预算细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整合不同部门管理的同类资金继续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体系,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立约谈机制,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20171月对乡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资金的拨付由以前的“资金流”变为“指标流”,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将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评价纳入2017年政府考评体系,并开展绩效评价建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实现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在平台上集中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出台《福安市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纳入监测范围继续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结转结余统筹力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强化财政监督监管。对5个单位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2016年决算公开及2017年预算公开情况、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宁德市级扶贫资金、2016年老区扶贫发展资金、“1+x”专项督查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等经费开展重点检查,纠正和查处财经违纪行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出台了《福安市财政局内部控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福安市财政局内控检查办法》,为开展内控日常监督检查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各位代表,2017年我市财政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归功于全市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但是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本级财政可用财力增长无法满足财政刚性支出增长的需求,财政中长期支出压力大;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还需进一步突破;财政管理和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进度和部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的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市财政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接上级财政改革的具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夯实财政基础,狠抓增收节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改进财政支持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如下:

12018年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377600万元,比增10%,其中:地方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11300万元,比增6%。市本级当年地方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13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293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000万元、调入土地基金收入30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安排20000万元,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总收入为373239万元;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9583万元(其中:当年财力安排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4692万元、上级一般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支出3489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安排的支出20000万元)、上解支出21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56万元,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总支出为373239万元。收支相抵,公共预算继续保持平衡。

22018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0387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0405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对应安排204057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387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87万元。政府性基金除按规定用途安排支出外,土地出让金剔除成本支出后的净收入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支出、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支出等。

3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624.8万元。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收入74.8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50万元。根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对应安排原则,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624.8万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7.68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67.12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50万元。

4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4113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6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453万元。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246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0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404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会保险基金结余-1329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161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0283万元。

2018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改进财政支持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和预算收支目标,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创新方式,服务发展,持续推进财源建设

加强政策对接。认真研究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特别是财税、金融等直接与我市财政运行息息相关的政策情况,及时对接衔接,争取得到政策倾斜;强化政策传导,抓好落实,产生效益。争取上级支持。继续争取上级支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支持项目建设。安排工业发展基金和重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27800万元,加快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验区,支持湾坞工贸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不锈钢产业集群建设,做大不锈钢产业,为跨越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升级。统筹安排金融风险基金、促进工业稳增长资金等3650万元,支持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冶金等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增强经济活力;安排扶持商贸流通、产业区域品牌宣传及开拓市场等专项资金300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2优化结构,补足短板,切实保障民生支出

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农林水支出27573万元,用于发展农林水事业,落实好精准扶贫到户、到村政策措施,重点支持美丽乡村一事一议项目、造福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现代特色产业等事业发展。巩固教育事业投入。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教育支出76891万元,继续实施“368惠生工程;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支持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72329万元,健全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有效落实促进扩大就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财税扶持政策,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抓好市中医院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3加快步伐,健全制度,大力推进改革进程

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推进项目库建设,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将预算细化到项级科目和具体项目,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硬化预算约束力。维护预算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控制临时支出,严格规范预算追加机制,推动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完善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制度,加大对预算单位的督促力度,定期对未下达的预算资金进行梳理分析,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在巩固全口径预算编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努力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分析和评估债务风险状况,完善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维护政府信誉。认真落实财税改革。积极对接上级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密切关注资源税、消费税、房地产税等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对行业发展、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提前制定对策措施,争取地方利益最大化。

4. 依法行政,强化管理,不断提升理财水平

严格落实人大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认真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意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将纳税千万元以上重点企业作为组织收入的主要着力点,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及时掌握纳税变动情况。加强非税收入监督管理,继续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积极推广运用财政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建设。加强财政基层和基础建设,巩固乡镇财政标准化创建成果,提高财政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水平。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绩效理念,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和机制建设,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严肃执行财经纪律,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保障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执行。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财政工作十分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忘初心,永不懈怠,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安做出贡献。

 
 
上一主题: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福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下一主题: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