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6点33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关于福安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0年09月21日     点击:4945
 

——2010310日在福安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福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阮慧斌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福安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和“环三”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措施,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积极推动经济逆势而上、平稳发展。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47.39亿元,增长12.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870.7元。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9.73亿元、83.03亿元、44.63亿元,分别增长5.8%14%12.9%,三次产业的比例从14.45:54.9:30.65调整为13.38:56.33:30.28,工业化进程在加快推进。

第一产业稳步发展,特色明显。全面完成粮播面积35.72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1.6万吨。茶叶、葡萄、水产、畜牧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产值约20.52亿元,占农业产值的62.7%。其中,毛茶产量2.7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茶业商品总值26.2亿元,比去年增长31.45%;葡萄产业品质和效益大幅提升,全年葡萄产量5万吨,产值3亿多元,增长7.1%;水产品产量达6.2吨,比去年增5847吨,增长10%,产值约8.93亿元,比增8.9%;畜牧业坚持动物防疫和畜生产两手抓,促进畜牧经济稳步提升,全年实现产值4.85亿元,增长1.7%。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年实施山海协作项目2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项目8项。各级产业化组织实现产品销售收入达19亿元。沿海防护林工程项目已完成74763亩,占计划任务的100%,义务造林3.48万亩,121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2%。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40多项农业农村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8亿多元。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40个试点示范村投入建设资金1958万元,落实生产项目60个、基础建设项目114个、社会性项目80个,其他项目5个,有力拉动试点示范村发展后劲。

第二产业支撑有力,加速回升。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83.03亿元,增长14%,建筑业增加值8.68亿元,增长21.3%。国有企业产值10.7亿元,增长8.4%。股份制企业产值达178.9亿元,增长9.3%。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产值26.96亿元,比减14.3%。集体企业产值0.38亿元,增长18.4%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服务提速。运输仓储邮电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6%8.9%48.1%14.7%。金融业高幅运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3.56亿元,增长31.7%,贷款余额127.19亿元,增长40.3%10家担保公司为企业担保资金74亿元。旅游业、房地产业、传统商贸业、港口物流业提升发展,文化教育、社区服务等其他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发展质量逐步提高。

优势产业持续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82%电机电器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33亿元,增长8.8%,规模以上企业完成91.92亿元,比减14.3%。船舶修造产业完成产值52亿元,增长4%,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1.46亿元,增长10.8%。食品加工产业完成产值19亿元,增长26.7%,规模企业完成产值16.76亿元,增长23.2%。争创品牌又有新的突破,福安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中小电机之都”荣誉称号,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亚南”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成为我市工业企业的第三个国家级品牌; 4家机电企业获得2008-2009年度福建省国际知名品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鑫茂冷轧硅钢项目一期建成投产,30万吨镍合金、东元高速冲压与铝压铸、立松铸造科技园、马头造船、福宁重工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园区建设力度加大,甘棠工业集中区入驻20家企业破土动工,铁湖机电配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福安经济开发区一批生产性项目顺利实施,畲族经济开发区建设前期工作取得进展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一是支持企业开展节能技改,提高经济效益。宝捷利公司对锅炉系统及供热管道进行改造、万达公司对电机系统进行变频技术改造、长安公司对风机系统进行变频技术改造等等,均取得了明显节能效果;二是开展节水工作。在高耗水的蓄电池生产企业,开展污水治理,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三是积极开展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工作。完成9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155个新农村电气化村的建设工作。全市重点耗能单位得到有效监控,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890吨以内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5550吨以内的预期目标。市区空气质量状况良好,达到国家二类标准。

(三)三大需求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消费拉动增强,出口有所下降。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26亿元,增长16.6%,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49亿元,增长17.8%;农村固定资产投资3.77亿元,增长6.8%全年安排14个省、宁德市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6亿元,12个本级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7.9%77.1%。重点项目责任状考评位居宁德市第一名。白云山景区游步道、电瓶车道、山门、客服中心、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潭头水电站基本建成;海峡大茶都二期工程主体封顶,电力输配电网络建设、市民族医院等一批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富春大道一期A标段2公里、廉租房、火车站进站道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温福铁路国庆节前夕实现通车,福安火车站正式启用。国道104线福安段改善工程45公里路面完成改造,宁武高速福安段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福安获得农村公路年万里工程攻坚奖。城区南大门改造完成单侧主干道铺设。富阳大桥、廉岭隧道、城区自来水备用水源引水工程、环城路二期、富春东路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招商引资成效明显,“6·16”签约项目32个,其中内资项目27个,总投资22.8亿元,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1.12亿美元;“6·18”对接项目3个,合同金额4600万元;第十三届中国投洽会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1000万美元。成功举办首届“回归工程”投洽会,签约项目10个,其中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1550万美元,内资项目8个,总投资约26亿元,重点项目建设仍然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

外贸出口总额3.58亿美元,下降31.8%出口市场多元化,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电机电器产品仍是外贸出口的主体力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总额有所下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31万美元,增长5.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45亿元,增长10.6%。消费结构升级,汽车零售、石油及制品类、体育娱乐类消费增长较快,服务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商品消费支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1.7%

(四)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财政总收入10.93亿元,增长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5.55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保持增长,主营业务收入195.07亿元,增长3.1%,利税总额9.24亿元,增长1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0.76吨标准煤,降低0.7%。安全生产形势比较平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3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6250元,增长8.2%新增就业人数60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1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07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9246人,农村养老保险新增入保 225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有235个,在职参保人员人员4965人。“造福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工作进展顺利。

教科文卫事业协调发展,实施省级科技项目4个、中小企业创新项目3个、信息化应用试点企业项目2个;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不断提高。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所卫生院完成改造,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稳妥开展,新农合参保人数39.49万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8.11‰。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回暖复苏、持续向好、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四是城镇化水平不高,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功能还不配套,乱、堵现象依然突出,违法买卖土地和违法建设比较严重。五是征地拆迁难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六是环境保护压力大,污染治理不到位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10年主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5%,其中第一、二、三次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6.2%20.6%10%;工业总产值增长24%;农林牧渔业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出口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6%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0.7%,化学需氧量控制在5523吨以内;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1300吨以内。以上目标在执行中力争做得更好。

围绕以上预期目标,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重点是要以调结构、增质量、求效益为主线,精心谋划“产业优化提升年”、“城镇建设管理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机关作风与基层组织建设年”等系列载体活动,全力推动产业、城市升级。加快生态型港口工贸旅游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十强县的奋斗目标,在海西建设中争作为、争上游,在环三发展中挑大梁、走前头、求先行。

(一)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确保粮食生产水平不下降,落实好中央、省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确保粮播面积稳定在35万亩。着力发展以茶叶、葡萄两大优势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组织申报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促进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认真做好36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新农村建设实效,在巩固40个试点示范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明星示范村创建力度,提高试点示范村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推进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促进农村安定稳定,继续完善城乡居民低保制度、农村医保制度,完善农村社会养老制度,逐步扩大保险覆盖面。

(二)继续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产业优化提升主要是围绕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和持续性,加快海西闽东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推进企业上市、加强企业的标准化和品牌建设、鼓励专业化生产和总部经济的建立、构建科技、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科学有效配置的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电机电器产业通过整合重组上、下游企业,鼓励专业化生产和分工,实现做大做强做优。船舶产业以依托船舶工业园组建船舶重工集团,整合修、造、拆等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船舶企业;茶业企业主要是依托“坦洋工夫”品牌建设年的系列活动,重点扶持产值可望超亿元的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获得驰名商标的泰格、安波、亚南、坦洋工夫等企业上市。通过举办好“4.8”香港招商会、“6.16”机电博览会、“618”科技成果转化专场对接会、“回归工程”招商、上海茶博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和服务的平台。通过开展“品牌与标准化建设”双比活动、“科技创新”活动、“资源整合”活动来提升产业的质量和品质,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抓住国家制订出台十大行业振兴计划的机遇,修订完善我市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方案,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重点抓好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镍铁合金、鑫茂冷轧硅钢有限公司年产50万元吨硅钢、福安市振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100万台微型特种起动机、发电机产品等在建项目的实施,力争尽快建成投产。加快东元电机、立松铸造、泰格工业园等一批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2010年安排各类重点项目62项,总投资236.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0%以上。其中,省、宁德市在建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58.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7亿元;省、宁德市预备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7亿元。安排福安市本级在建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4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9元;福安市本级预备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46.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5亿元。以上4类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共25.61亿元,比2009年投资计划13.18亿元,增加12.43亿元,比增94.3%。宁德市直管的项目有4,总投资80.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分类管理和领导挂钩责任制。积极组织参加各类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强化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和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报批率、动工率和到资率。深化对台项目合作。以东元电机项目为龙头,在福安经济开发区设立台湾(机电)工业园。引进台湾高优经济作物品种,示范带动我市农作物的改良升级。

(四)加快城市化进程。以建设生态型港口工贸旅游城市为目标,按照“一市三组团,通江达海”的总体构架和“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消费便利、保障一体”的宜居城市综合体的要求,重点抓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和相关的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的编制,科学有效地配置城市公共资源,提升城市的品位。同时,认真组织“城市建设管理年”“港口交通建设年”活动,朝着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互动发展的方向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区、把西北部山区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生态旅游区、把南部打造成滨海新区。

(五)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充分挖掘各种潜力,实现出口增长。出口始终是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要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扩大国内市场并举,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着力优化出口结构,鼓励出口方式创新,推动电机电器和船舶产品等重点行业出口加快复苏、稳步增长。大力争创出口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外投资领域,有效拉动国内商品、技术和劳务出口。要扩大对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紧缺资源、原材料以及重要消费品的进口,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

(六)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积极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在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巩固近年来农村消费持续增长的态势,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不断扩大农村消费需求。要发挥住房对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增加各类商品房供应,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鼓励居民住房消费。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电子信息、通信产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消费。

(七)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加强交溪、穆阳溪等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治理,保障辖区环境安全,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建设市区备用饮用水源工作。推进生态公益林、湿地、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和保护。

(八)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改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重点建设实小阳头分校、罗江中学新校区、城北中学综合楼和乡镇所在地中小学校建设或改造。突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加强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城乡文体设施建设,逐步完成全市8万户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和市体育中心田径场的改造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新一轮“平安福安”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继续开展土地的“两违”清理工作,对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生态型港口工贸旅游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主题: 福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下一主题: 福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会议安排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