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8点1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村民“福安”我“长乐”
作者:闽东日报 张文奎     加入日期:2019年02月25日     点击:45394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的情怀
    通过微信帮村民卖红糖鸡鸭、忙着村里“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前期准备工作、走访脱贫户关心他们的产业发展近况……春节前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主任雷金玉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基本上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群众选我做代表、当主任,肩上的责任和压力自然就大了,每天想着带动村民们富起来,不然其他都是空话。”雷金玉说。

    后门坪村距福安市区13公里,畲族人口950多人,村民原本以种植茶叶和毛竹为主,产业单一,收入低。要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雷金玉始终抓住的“牛鼻子”。经过调研得知该村土质特别适合种植水蜜桃和甜蔗,雷金玉找到镇里、市里的专家进行探讨论证,确定了发展水蜜桃和甜蔗的特色产业发展方向。

    为了让村民能种上甜蔗,雷金玉自掏腰包垫资8000多元,购买甜蔗苗分发给贫困户以及有意向种植甜蔗的农户,而雷金玉家里并不宽裕,父母身体都不好,8000多元对她而言也不是小数目。为提高甜蔗附加值,雷金玉引导村民制作手工红糖。

    精准扶贫户雷伏书和妻子都身患残疾,视力差,劳动能力有限,家里两个孩子才上幼儿园。雷金玉知道后自己掏钱购买了两套衣服送到雷伏书家中,鼓励孩子要认真学习,并聘请雷伏书作为村里的保洁员,让他在发展生产之余多一份收入,在种植和养殖方面还请了乡里的农业专家对他进行指导。“去年甜蔗收成了,用畲族传统工艺做成了手工红糖,卖出了好价钱。我们还住上了两层的新房子。”雷伏书满是感动。

    同样是精准扶贫户的雷清金,在雷金玉的帮扶下,脱了贫,住上了新房,家里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全村5户贫困户在2017年全部顺利脱贫,整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4万元。

    雷金玉是“85后”,懂网络懂技术,她为村民们搭建了电商平台,不仅卖红糖,年关亲戚朋友们要购买土鸡土鸭,雷金玉都第一时间推销自己村里的农产品,成了后门坪村农产品的“代言人”。

    仅仅发展农业,不改变产业单一的情况,村子发展后劲依旧不足,雷金玉又着手发展乡村旅游。“这几年办的‘二月二’畲族民俗文化节给村里积累了不少人气和名气,发展旅游产业大有可为。”雷金玉说。

    发展旅游产业,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村里完成了河道整治、环境提升、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优化工程,乏人问津的后门坪有了大变样。“今年打算把村里的梯田整出来,去年新种植了十几亩百香果作为采摘园,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雷金玉说。

    雷金玉为村里的发展常年四处奔走,身边常带着三张“小卡片”,一张是手工红糖,一张是水蜜桃,一张是畲族文化,逢人就见缝插针地宣传,将畲族文化传播出去,把资金人才引进来。为实现长远发展,雷金玉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一道,制定了“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畲族文化”的发展模式。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并祝他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短短的8字祝福,温暖而有力量。作为福安的畲族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备受鼓舞。

    “今年还计划将村民的零散茶园整合起来办茶厂。村民们的‘福安’是我‘长乐’的源泉,我希望能将后门坪村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的民族村落,帮助村民实现致富梦。”雷金玉信心十足。


 
 
上一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脱贫攻坚战,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
下一主题: 郑月娥:连家船民的“贴心人”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