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4点23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我自故乡来 报知故乡事
作者:福建日报、宁德组工     加入日期:2019年03月13日     点击:47271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雷金玉、张林顺、兰平勇、康涛、陈国鹰、潘越、丁世忠、章联生等8位代表先后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发展远洋渔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促进老区苏区发展等问题发表意见。

视频第10秒出现的

坐在总书记正对面的畲族姑娘

就是来自福安的全国人大代表

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

 

△第一位发言的雷金玉,是福建团69名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

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

“总书记听到宁德撤地建市、通铁路、开发三都澳三大愿望都逐一实现了,感到非常高兴。” 总书记始终惦记宁德发展,让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十分激动。

雷金玉是宁德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她向总书记报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 她说:“当年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非常牵挂畲族群众脱贫致富,走遍了畲乡的每个村落,我们铭记在心。”

雷金玉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些年畲族群众通过思想观念先飞,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做好人才文章、弘扬畲族文化,走上了致富路。她说,各级党委在给我们“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造血”,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

“当年总书记一直亲力亲为推动连家船民上岸,住进宽敞的‘榴房’。当年连家船民比较集中的溪邳村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搞起了渔业养殖、运输、加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了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要求。乡亲们都和我说,见到总书记一定要请他回闽东走走看看,看看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雷金玉说,“总书记听了以后很高兴,充分肯定了福建连家船民上岸这项工作,总书记的赞许让我感到特别激动,备受鼓舞。”

“总书记说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雷金玉说,“我回去之后要第一时间传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和畲族同胞一起奋力苦干实干,把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请总书记放心!”雷金玉信心满满。

33岁的畲族代表雷金玉是土生土长的后门坪村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厦门做过三年的建筑设计工作,2015年回家当村官,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央视《新闻直播间》雷金玉专访

    2019年2月1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雷金玉专访,用4分30秒的时长讲述了她履职一年间所做的工作和带上全国“两会”提交的一系列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时,雷金玉提出了“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建议,过去一年,围绕如何发展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与产业形成互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这一主题,雷金玉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走访。

 
 
上一主题: 污染防治 人大有为
下一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脱贫攻坚战,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