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9点54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污染防治 人大有为
作者:黄国毅 郑龙康     加入日期:2019年03月19日     点击:45638

——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福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资料图) 黄俊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福安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国家生态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福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充分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手段,打出监督“组合拳”,以法治力量为建设美丽福安保驾护航。

“把脉”:年度环境报告

“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二级达标率97.8%,在全省各城市中排名第35位。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城市内河功能达标率100%。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增长,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4938亩,森林覆盖率达66.03%。环境风险态势整体稳定,没有发生大的环境污染事故……”2018年6月27日,福安市政府副市长邹渊在福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施行以来,福安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听取审议年度环境报告。”福安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虽然报告的时间、主体和内容都十分明确,但每年我们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今年我们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重点,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抓好源头防控,加大整改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治理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福安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牢抓实宣传、监管、整改等各项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福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战雄在总结发言时强调。

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福安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2018年,完成71个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三都澳湿地水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退养还湿通过专家现场评估;推进综合治水试验县工作,实施全流域治水,创新河(湖)长机制,在宁德市率先推行“智慧河长”工作模式;关闭拆除禁养区内反弹回潮生猪养殖场147家,关停铸造污染企业47家;有序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建制村改水161个、改厕20959户、生活垃圾治理145个村。

“问诊”:环保执法检查   

近年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件时有发生,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固体废物具有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性质复杂等特点,往往与大气、水、土壤污染相伴相生,危害极大。为进一步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福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2018年5月至6月对《固废法》开展执法检查,这是福安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执法检查。

为推动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省环保厅固废管理中心专家作《固废法》专题辅导讲座。郑战雄要求,本次执法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做法,结合问卷调查、明查暗访,重点聚焦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随后,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城阳、潭头等8个乡镇和3个工业园区、12个村庄、16家企业单位开展检查,同时部署环保、住建等9个部门对贯彻实施法律情况进行自查。此外,此次执法检查与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已坚持开展了 11年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一同进行,法律巡视与舆论引导相伴同行,使监督更加有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

同年6月27日,福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福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固废法》实施以来,福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固废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主题宣传活动,企业和公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意识得到提高。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认真做好产废企业摸底排查登记,确定重点管理产废企业59家;开展危废管理“达标升级”专项活动,对危废企业实行达标管理。禽畜养殖和医疗废弃物污染防治方面,共关闭、拆除禁养区和限养区生猪养殖场(户)1054家,消减生猪存栏14.15万头;严格实行医疗废弃物分类处置管理制度,统一运往宁德危废处理中心处置。此外,相关执法监管和司法保障力度也不断加大,2015年以来,共处罚固废管理问题企业26家,罚款195.5万元,查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3起。

在看到积极成效的同时,执法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在现场检查和总结座谈的基础上,提出福安贯彻实施《固废法》还存在工业固废处置综合利用问题依然突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推进力度有待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督执法能力仍较薄弱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报告强调,要加强固体废物与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协同,建立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深入排查危险废物监管漏洞和问题;加大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投入,加快推进鼎信科技企业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和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法严厉查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在福安市人大常委会的带动下,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也积极行动起来,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有力推动了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

“开方”:促进精准治污  

为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和势头,福安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脚步一直紧跟节拍,不断拓展人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生活垃圾管理问题,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范坑、穆阳等14个乡镇(街道)、18个社区(村居)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督促福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政府主导、乡镇(街道)主体、部门联动、专业化托管、全域覆盖”的运作模式,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程;加快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柳堤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推进赛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保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生活垃圾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围绕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听取审议福安市检察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就调研中发现的“两法”衔接机制不够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存在不足、生态检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提出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探索推进生态公益诉讼,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等审议意见,交福安市检察院研究处理。2018年,福安市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以污染环境等公益受损案件为重点,审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提起诉讼宁德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联合周宁、寿宁、柘荣三个县检察院,建立交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协作机制。

坚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村居)“工作日”活动,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对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赛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韩阳百里绿道文化景观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福安建设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上一主题: 脚步不停 为民发声——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这一年
下一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我自故乡来 报知故乡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