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0点25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脚步不停 为民发声——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这一年
作者:新华社记者郭圻、陈弘毅     加入日期:2019年03月22日     点击:45479

    新华社记者福州2月23日电 脚步不停 为民发声——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这一年

    新华社记者郭圻、陈弘毅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雷金玉格外得忙。从去年腊月二十四到今年正月十五,二十多天里,她已经跑遍了福建福州、莆田、宁德的多个乡镇。

    “从村委会主任到全国人大代表,角色的转化,要求我关注更多群众的需求。”雷金玉表示,人大代表应该主动作为,更应该多深入一线。

    2015年,大学毕业不久的雷金玉放弃了在大城市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老家福建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被村民选为村主任,2018年更是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脱贫攻坚是国家的大战略,如今,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这该怎么办?”雷金玉走访了福建福安、福鼎以及河南省的一些村镇后认为,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此为抓手,才能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尚未做到全覆盖,也是雷金玉去年以来关注的一个问题。雷金玉说,在调研中她发现部分村仍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的案例,因此她希望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筑牢乡村卫生服务网底。

    就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方面,雷金玉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部分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等。她认为,人大代表处在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她的监督职权,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去年全国两会上,雷金玉就提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经过调研,她认识到去年的议案不够具体,在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后,她把议案主题确定为,要让民族文化和产业协同发展。为此,她曾到河南、新疆、福建等省区的多个乡村进行调研,新春伊始,她继续走村入户,完善将要带到两会上的建议。

    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教育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雷金玉在走访中了解到,畲族的传统特色不断丢失,一些孩子不会唱畲歌、听畲语。因此,她认为文化传承要从孩子抓起,畲族文化教育要进校园,像福安市民族实验小学里的畲歌“传习所”就办得非常好。

    弘扬畲医药文化也是她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议。经过一年努力,福安市已经建成畲族医药展示馆,相继成立了8个草药种植基地。雷金玉说,一些畲族群众依靠种草药赚了钱,但规模化研发利用,仍需要相关部门技术和资金支持。

    经过一年调研,雷金玉逐渐明白,类似的民族文化和产业发展不可“两张皮”,众多“畲”字头项目只有融合发展,才能良性循环,进而促进畲乡振兴。

    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她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一系列建议,支持类似宁德畲族聚居区等贫困地区,进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廊 带。

    雷金玉说,希望相关部门统筹考虑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保护、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传统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一个都不能少”。

 
 
上一主题: 畲族人大代表雷金玉:希望参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下一主题: 污染防治 人大有为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