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2点6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畲族人大代表雷金玉:希望参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加入日期:2019年03月25日     点击:45587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每个畲乡都有畲族舞台,重视畲医药的传承,畲歌协会办起来了,畲族非遗传承人也越来越多。文化这种东西,如果传承得好,是真的可以做成产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第一个发言的是福建团最年轻的代表——33岁的畲族姑娘雷金玉。看到雷金玉的畲族服装,总书记对她说,你这是升级版的畲族头饰。

        雷金玉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总书记看到了我这个头饰,就知道这是罗源装。总书记对我们畲族的关心和了解是由始至终的,当时他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就写过《一切为了畲族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雷金玉的家乡是贫困山区,也是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的挂点乡镇。现在,村子已经脱了贫,正在奔小康。

        雷金玉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建筑设计师。2015年,她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优厚的薪酬,回到家乡,现在担任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的村主任。

        去年,雷金玉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聚焦“保护和推动民族传统医药的发展”的建议。如今,福安市已经建起畲族医药展示馆,相继成立和扩大了八个草药种植基地,畲族村民靠种草药就能挣到钱。

        而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围绕如何发展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与产业形成互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这一主题,雷金玉在闽东多地进行了调研。

        雷金玉告诉记者,她今年带来了“关于将福建省宁德畲族聚居区列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廊带建设的建议”。“鉴于宁德市在自然环境、民族特色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建议将该区域列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廊带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重点规划建设,整体进行保护,促其建成畲族特色村寨示范廊带”。

        雷金玉说,千百年来,畲族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缔造了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涵盖民居、语言、习俗、服饰、歌舞、体育、饮食、医药等,并传承至今。目前,该区域畲族文化传承活动依然十分活跃。

        10多年前看到当地传统文化面临消逝的困境时,雷金玉格外痛心,比如当地村民都不愿意教孩子说畲族话。“语言,还有一些文化样式,消失得很快,特别迫切地需要去保护”。因此,她认为文化传承要从孩子抓起。

        “我们的畲族文化要进校园,从小进行培养。”雷金玉说,现在当地学校会教孩子畲语、畲歌等,效果很显著。“现在这些孩子会觉得‘我是畲族人,我很骄傲’。但是以前不会,有的时候甚至还会觉得有点自卑”。

        雷金玉告诉记者,为保护畲族文化瑰宝,宁德市在挖掘、整理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对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抢救性保护、记忆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区域性整体保护。

        “全市已申报市级以上畲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43项(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12个、市级25个),建成中华畲族宫(闽东畲族文物馆)、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民族乡村文化站、民族文化传习基地等一批畲族文化传承平台,引导、支持民族乡村和民族中小学弘扬畲族文化。”雷金玉说,群众性畲族传统文化活动在民族乡村广泛开展,宁德市已连续5年承办福建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雷金玉很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在畲歌协会,还是在畲族医药、畲族舞蹈的传承队伍里,都能看到很多年轻人。

        雷金玉表示,她所在的后门坪村举办“二月二”会亲节的那3天,会吸引很多游客,去年一天人流量就达到两万多。

“我希望把这种文化相关活动‘常态化’。”雷金玉表示,她希望接下来无论什么时间,每一个游客来村子里都能感受到当地的文化特色。

 
 
上一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到基层一线
下一主题: 脚步不停 为民发声——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这一年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