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8点13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福安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20年03月10日     点击:54706

——2020118日在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福安市人民法院院长  吴世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安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以来,福安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执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2019年8月,我院获评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我院民事审判一庭获评全国法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10月,我院执行局获评全省法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依法忠诚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9年,全院受理各类案件11779件,同比上升7.28%,审(执)结10929件,同比上升7.61%,结案率92.78%。办案质效持续向好发展,一审判决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89.8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8%,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287.61件。

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32件,判处罪犯656人,在生效判决的罪犯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4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36人,拘役129人,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86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56件189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29件29人。加强危险驾驶打击力度,维护道路安全,审结醉驾案件153件153人。积极参与打击“黄赌毒”专项斗争,审结“黄赌毒”案件83件105人。维护公民信息安全,审结电信诈骗案件9件10人。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8人,轻罪记录封存率100%。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调解率91.7%。

调判结合化解民商纠纷。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508件,结案标的额10.49亿元。坚持调判结合原则,全年以调解或撤诉等方式审结案件1978件,调撤率43.88%。审结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案件476件,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审结买卖、承揽、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267件,依法维护公平交易秩序,倡导诚信经营。审结股权纠纷、民间借贷、金融纠纷等案件1862件,标的额5.47亿元,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3件,服务辖区经济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经济环境。审结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781件,着力修复家庭关系。审结涉农纠纷案件642件,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协调联动妥处行政争议。深入开展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工作,审结蕉城、寿宁、周宁、福鼎、柘荣县(市、区)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05件,同比上升45.39%。通过合法性审查,撤销、变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9件,经协调原告自愿撤诉19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非诉案件执行工作,审查行政非诉案件119件。推动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97.32%。巡回审理跨行政区域管辖的大要案、群体性案件103件,巡回审判率69.13%。加强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2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辖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联席会议,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预防行政纠纷,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靶向攻坚巩固执行成果。着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947件,执结案件5498件,执结率92.45%,执行到位21.6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8.03%,终本合格率100%。调整充实执行队伍,加强执行局员额法官配备及执行中队法警力量。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覆盖25个协执单位。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先后开展了“暖冬行动”“夏日风暴”等5场专项活动,查封房地产835处,扣押车辆135辆,限制高消费9791人次,拘传107人,拘留4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12件21人,已判决7件8人,形成强大威慑。深入推进执行团队化改革,构建“中心+团队”新模式,实行执行案件分段集约流水线管理,强化专业分工,提升执行质效。继续推进大数据询价评估、执行+保险机制,提升财产处置效率。妥善执行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系列案件,为201名员工发放699万余元工资款等一批社会关注的执行难案。

二、聚焦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专业合议庭,出台《审理黑恶势力案件内部工作规程》,完善案件审判、线索摸排、舆论引导等工作制度,移送线索6条。注重协作配合,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沟通配合的意见》,严格落实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增强打击合力。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打伞断血同步推进,共受理涉黑案件3件15人、涉恶案件2件13人、“保护伞”犯罪案件1件1人,已全部审结,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最高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判处财产刑48.4万元,确保“打深打透”,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我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研究出台《践行“马上就办”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分解方案》,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服务保障。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联合市司法局等单位在湾坞工贸集中区设立福安市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对涉不锈钢项目建设行政争议进行先行调处。继续发挥驻青拓集团法官工作室职能,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调解处置矛盾纠纷,赛岐人民法庭创新适用“速裁八小时”工作机制解决劳动争议纠纷案件52件,减轻企业和劳动者诉累。强化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在福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设立诉调对接办公室,聘请12名企业家为调解员,开展巡回驻点服务,调处纠纷7起。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福安金融市场秩序及社会信用环境,推进金融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审执质效,共审结金融案件1231件,标的额3.15亿元,执结金融案件1938件,结案标的额36.75亿元。司法保障精准脱贫,出台《关于司法服务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化脱贫攻坚领域案件审理力度,审结涉及扶贫民商事和行政案件5件;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挂钩帮扶22个村99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33.8万元。加强生态司法保护工作,设立驻市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助推河湖管护和流域生态治理,坚持“罚治”并举,审结污染环境等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8件,敦促被告人缴纳生态修复补偿金5万元,补植复绿10亩。

三、践行为民初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优化司法便民服务。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自助网络立案,推广使用福建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高立案便捷度。设立法官释法说理工作室,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增强当事人对司法工作的认同感。简化执行立案程序,取消执行立案开具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环节,深化执行服务中心功能,坚持每日执行法官值班接待制度,接待当事人2000余人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54万元,防止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开展巡回审判,巡回审理、就地办652件,方便群众诉讼。

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监督管理“五大公开平台”建设。上网公开裁判文8215份,网上庭审直播577场次,及时向当事人推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加强司法宣传工作,推进“七五”普法,开展司法“六进”,加强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次,邀请机关单位干部旁听庭审400余人次,通过法院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发布宣传报道900余篇,讲好法治好故事,传递司法正能量。认真贯彻人民陪审员法,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394件,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7.29%。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行“分调裁”机制,建立立案前先行过滤机制和调解前置程序,完善诉调对接中心功能,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共通过“分调裁”机制审结民商事案件3205,占同期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71.1%。加强联动调解,完善“律师工作站”功能,邀请律师参与化解纠纷。赛岐人民法庭立足辖区实际,审结民商事案件960件,畲区人民法庭审结民商事案件273件,同时指导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21起,司法确认55件。推进专业化纠纷解决机制,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类案件185件,努力将道路交通事故化解在诉前。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福安市人民法院新审判法庭和赛岐人民法庭项目建设。福安市人民法院新审判法庭占地26亩,于去年5月动工建设。赛岐人民法庭异地重建项目将于春节后投入使用。

四、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司法效能

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7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0个(不含2个派出法庭),稳妥推进整合撤并、人员分流安置,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员额法官晋升标准和程序,完善法官办案业绩考评办法,择优选升5名四级高级法官,完成6名法官等级晋升,开展第四批6名员额法官遴选工作,推进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职务序列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共办结案件6326件,占案件总数的57.88%。

深化诉讼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刑事诉讼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扩大量刑规范化适用范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案件103件,适用速裁程序22件。建立新型审判管理格局,加强审判执行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办案绩效考核,强化案件审限、质量的跟踪、监督和考核。全年发布审判管理通报90次,开展案件评查2次。

五、全面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10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围绕法院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25场次,即知即改解决群众异地开具生效证明难等痛点难点问题14个。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行“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大学习、深调研、敢担当、真落实”年工作部署,激励、调动全院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素质强院。主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审判执行工作新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业务培训为重点,组织91名干警完成490天的各类培训,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开展案件研讨、庭审观摩、传帮带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法官驾驭庭审、熟练适用法律、依法公正裁判能力。推进审判执行精品工程建设,打造高质量典型案例、高水平优秀裁判文书、高标准示范庭审,3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度案例,1篇论文获得第六届全国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评选二等奖。

从严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执行回避制度情况自查自纠活动和违规经商营利、案件久拖不决问题等“五个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坚持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常态化,落实逐级廉政谈话、述职述廉、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等制度,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六、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不断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贯彻落实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主动请示汇报法院重点工作、重要问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去年4月,就民事审判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专项报告,并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收到并及时办结回复代表建议1件、人大交办件6件。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向联络工作机制,健全集中走访、旁听庭审、参与调解等制度,拓宽代表委员监督平台。全年,走访代表委员200余人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重要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50余人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及时办理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福安市人民法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安建设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便民服务、公正高效审判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三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需进一步深化;四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执行攻坚成果上要下更大功夫。对此,我们将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福安市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

一要以更高标准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忠实履行司法职责,提升司法工作水平。

二要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主动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积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部署,强化司法作为,提升保障实效。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设平安福安、法治福安。加强民商事审判,完善金融破产审判机制,不断进涉生态、涉台、涉军维权等工作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营造公正法治环境。

三要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审理涉及民生领域的各类案件,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攻坚之后不放松、不懈怠,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四要以更快步伐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和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委员制度,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促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福安市人民法院新审判法庭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培育法院发展新动能。

五要以更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激励法院干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好初心、勇担使命。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精神,加强高素质审判人才培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福安市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深入实施“一二六”行动计划,推动新时代新福安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