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5点5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非遗“福安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在京展示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21年06月12日     点击:3008

    6月10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以“传承技艺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福安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福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钟宜国,福安市政府副市长张为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近年来,福安市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理念,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抓好坦洋工夫品牌建设,坦洋工夫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茶叶区域最具经营力品牌”等荣誉,同时,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本次展览活动以福安坦洋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坦洋工夫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主线,通过展览、实物、传统工艺制作现场演示、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的保护研究成果。

    在欣赏茶歌、打枪担、新娘茶礼俗、畲族宝塔茶礼俗、幔帐戏、福安评话等非遗项目展演后,现场嘉宾一行观看了展出的关于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的传统工具、设施设备、代表作品、传承谱系、相关扶贫工作文献、档案影像,全方位感受“一片绿叶富一方”的奋斗故事。在展厅搭建出的老字号店铺情景空间里,大家还近距离观赏老式茶盘、茶碟、茶箱、茶筛、揉捻机、畲族采茶女服饰等50余件实物藏品,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现场体验筛分、揉捻、烘焙等制茶技艺并品尝工夫茶。

    当天下午,在恭王府博物馆会议室还举办了“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福安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制茶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议题。

    此次坦洋工夫茶进京展览展示,以深入中国人日常生活数千年的“茶”为讲述对象,诠释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同时也展示了闽东干部群众滴水穿石、勤劳致富的奋斗精神,向建党百年献礼。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8月15日。

 
 
上一主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主题: 郑战雄到溪潭镇走访挂钩帮扶脱贫户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