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5点43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福安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21年12月16日     点击:5122

12月16日上午,福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安大剧院开幕。

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职责。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其山、陈昌东、郑战雄、郑惠胜、刘宗奇、郭跃光、施晓铃、郭增平、薛树明、苏志群、郑彦鑫、李惠、刘安春、陈柳金。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郑战雄主持。

市领导林志生、王升东、钟逢帮、陈为忠、蔡立新、卢贤存、林铃顺、缪碧华、章斌杰、周华健、吕增华,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71人,到会269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郑战雄宣布: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代市长黄其山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扎实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其山首先总结回顾了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他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宁德市委市政府和福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经济社会发展质效齐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63亿元,增长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2亿元,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亿元,增长6.9%;公共财政总收入62.5亿元,增长2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5亿元,增长27%;实际利用外资1815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33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38元,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5%。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产业实力在创新驱动中稳步提升;把握项目建设这一核心,发展后劲在合力攻坚中更加厚实;围绕生态宜居这一愿景,城乡品质在建管并重中持续优化;践行共建共享这一理念,民生事业在协调共进中加快发展;紧盯改革创新这一重点,内生动力在突破制约中显著增强。

黄其山指出,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履职画上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望,承载着“全家福安”的美好祝福,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风险、环保整改等艰难挑战,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纪念撤县建市3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践行了“当标杆、走前头、做贡献”的使命担当。这五年,我们汇破茧之志,综合实力蝶变升级,梦圆全面小康;行振兴之举,产业能级持续跃升,彰显硬核力量;筑实干之基,城乡面貌逐年改善,拉开城市框架;执攻坚之锐,改革开放勇往直前,结出丰盈硕果;固为民之本,幸福生活合力缔造,共享发展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同心同德、全力攻克。

黄其山指出,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围绕宁德市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和打造“一极四区”要求,紧扣“五福新城、全家福安”美好愿景,接续奋斗、勇当标杆,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福安打造成环三都澳湾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安篇章。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的新福安;建设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的新福安;建设城乡发展更加均衡的新福安;建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新福安;建设城市活力更加澎湃的新福安;建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新福安。

黄其山强调,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黄其山指出,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聚焦提质增效再发力,走出乡村振兴示范新路子;聚焦产业升级再发力,集聚湾区动力引擎新优势;聚焦品质提升再发力,塑造城乡协调发展新形象;聚焦创优环境再发力,激发经济高质发展新动力;聚焦改善民生再发力,推动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在谈到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时,黄其山强调,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矢志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忠诚履职、坚持务实担当、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宁德市委市政府和福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握历史接力棒,以舍我其谁的赶考心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拼敢闯走前列、苦干实干用心干,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安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审查了福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福安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人选表决办法及设立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副处级以上领导,林青、阮玉铃、何世明、阮妙容等老同志。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市管干部,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在韩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和各开发区、乡镇、街道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上一主题: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下一主题: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