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6点26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福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作者:今日福安     加入日期:2022年12月21日     点击:4494
    12月20日上午,福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安大剧院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职责。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周祥祺、黄其山、陈昌东、林志生、陈为忠、郭增平、薛树明、林树光、卢达、刘招华、刘锦峰。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昌东主持。

    市领导王升东、钟逢帮、林铃顺、黄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71人,到会232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陈昌东宣布: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市长黄其山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二、扎实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其山首先总结回顾了2022年政府工作,他说——

    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来,在宁德市委市政府和福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五福新城、全家福安”发展目标,深入开展“提能级、攻项目、优服务,献礼二十大”活动和19个专项行动,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基本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且晋升至第八位。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37亿元,增长6.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9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5.94亿元,同口径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39.63亿元,同口径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935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10元,增长9%。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力稳大盘、提质效,产业领航更有力。二是全力攻项目、促创新,动力赋能更强劲。三是全力抓建设、优治理,城乡环境更宜居。四是全力强保障、惠民生,福祉落地更密集。五是全力抓改革、提效能,服务便捷更暖心。
    黄其山指出,2022年是福安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他说——

    立足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护者、捍卫者;面对新挑战,尽显新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拼搏者、奔跑者;谱写新篇章,建设新福安,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诸多挑战和短板。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苦干实干中加快改进提升。

 黄其山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和宁德市“一极四区”建设,紧盯“五福新城、全家福安”发展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福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黄其山强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黄其山指出,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实施“七大工程”:

    实施“三农”优先发展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实施产业蝶变升级工程,打造湾区经济强引擎;
    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程,打造品质家园新形象;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工程,打造和谐共生模范城;
    实施营商环境争先工程,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实施公共事业提级工程,打造服务供给升级版;
    实施民生保障提标工程,打造祥和安宁幸福城。

 在谈到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时,黄其山强调——

    我们将始终把稳思想信念之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始终践行担当作为之举,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首创、集中人民智慧、注重协商民主;始终履行依法行政之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八五”普法落地见效;始终坚守清正廉洁之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福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审查了福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福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副处级以上领导,林青、阮玉铃、郑战雄、阮妙容等老同志。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含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十四届市政协委员;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在韩全国、省、宁德市人大代表;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人大机关市管干部、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直有关单位,省、宁驻韩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上一主题: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下一主题: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