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22点55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履职
陈清:浓浓家乡情 拳拳赤子心
作者:来源:闽东日报 黄国毅     加入日期:2022年08月29日     点击:18484

    他,返乡创业十五年,是青年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他,带领村民奔向美好生活,是乡村振兴路上的耕耘者;他,汇民意聚民智建良言,是为民履职尽责的代言人。他就是宁德市五届人大代表、福安市上白石镇里垄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清。

    那一抹“乡愁”,让他毅然返乡创业

   “占西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地方”,这句话是陈清的微信签名。1983年,陈清出生在福安市上白石镇里垄坑村的占西坑自然村,从小他就对家乡的青山绿水有着特殊的情感。2008年,在外创业成功的陈清回到占西坑探亲,看着大量村民进城务工,村里仅剩16位老人留守,无公路、无自来水、无路灯、无网络的“四无”家乡,在这里度过童年时光的陈清深受触动,“在外漂泊、客死他乡的游子,尚且盼望落叶归根、魂归故里,当下的我们,又怎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乡消亡呢?”

    随后,陈清毅然放弃自己在城里处于上升期的事业,带着一腔热血返乡创业。他牵头成立福安市占西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原先进城务工的贫困村民作为社员,因地制宜利用占西坑丰富的毛竹资源,以生产竹筒酒为主,发展林下铁皮石斛、山林养蜂、林间家禽养殖等林下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同时,结合多年创业经验,在村里成立乡村众创空间,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对接、技术帮扶、市场渠道等服务,通过创业扶贫,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并吸引一批有乡村情怀、愿意到乡村发展的人才创业落户,成为当地的“新乡民”。十多年来,合作社先后带动413户农户增收,116户贫困户脱贫,社员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5139元提高到现在的15470元,该创业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乡村众创空间免费举办创业培训班103次,培训学员3000多人,吸引8个青年创业团队开展了13个农业创业项目。“陈清是我创业成功的‘引路人’,在他的影响下,我出资6万元支持占西坑村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定期参加走访困难村民、慰问老人、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合作社社员、“新乡民”池炳康说道。

    如今,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有了产业和人才支撑的占西坑村不仅通了电、联了网,2.3公里进村公路、360米环村步道、400米农耕水渠、60立方米自来水池及配套水管,一个接一个建设起来,“四无”占西坑村迎来了华丽转身。

    那一份责任,让他致力富民兴村

    对家乡的热爱,驱使着陈清一步一个脚印,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团结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对于如何推动乡村振兴,陈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走出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返乡创业人责无旁贷。”为此,他进一步优化乡村众创空间平台建设,提供办公场地、品牌孵化、导师辅导、渠道对接、政策支持等“一条龙”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退役军人等返乡、在乡创业,通过乡村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反哺促进乡村产业培育发展。

    2019年,占西坑乡村众创空间升级为乡村振兴产业园,在原有的竹筒酒、铁皮石斛、养蜂、鸡鸭养殖等产业基础上,依托当地产业资源推广发展了“芙蓉李”“油茶”“烧酒”等产业,形成面积超3000亩的林下经济产业园,并辐射带动周边的里垄坑、坑尾、坪庄等村产业发展。同时,新建2000平方米的互联网创业园,截至目前,累计入驻创业企业48家,吸引返乡创业者63人,提供就业岗位468个,2021年,全园年产值达7600多万元,被认定为“省级星创空间”“宁德市级乡村众创空间”,陈清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出于对陈清工作的认可,在2021年里垄坑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村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乡村治理的新手,我将更好地融入村庄,用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期待。”上任伊始,陈清就为里垄坑村制定了以占西坑农旅观光为基础的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基地发展规划,目前,里垄坑村已完成流转荒地200多亩,园地200多亩,山林500多亩,建立了富硒红米基地、生态油茶基地、林下铁皮石斛基地、乡村振兴产品营销中心等四个村财项目,预计2022年村财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今年以来,陈清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入户排查、巡逻值守、宣传播报、动员疫苗接种、捐赠防疫物资。春耕时节,他上门帮扶指导、传达惠民政策、积极调配农资、做好病虫害防治。5月份连日降雨和7月份持续高温期间,他带领村民认真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共排除山体滑坡隐患4处、抢修山沟水渠8条1700多米、缓解粮田旱情100多亩。

    那一份信任,让他坚定为民代言

    2021年12月,陈清当选为宁德市五届人大代表,原本已有的多重身份又有了更为重要的定义。

    身份就是责任。陈清一方面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履职学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为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他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扎根基层、走访群众,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还定期走进上白石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先后接待群众50多人次,帮助协调解决低保申请、子女入学、疫木处理等问题。履行好人大代表察民情、集民意、问民生的责任。

    为支持推动白云山景区建设和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结合调研情况,他与几位代表联名向宁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推动白云山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扶持民营企业从事社会养老事业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我在家乡这些年,有苦、有泪、有欢笑,但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就是我前进的力量,我要和乡亲们一起拼搏奋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陈清用一颗赤子之心,在乡村振兴和为民代言的伟大事业中留下了无悔的足迹。

 
 
上一主题: 上一主题为空了!
下一主题: 林琳:“90后”人大代表的追求与奉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